法國碩士學位

法國高等教育裡的 « 碩士» (le Master) 學位

 

📌 授予碩士學位的學校可以是公立學校或私立院校。

 

(一) 國立大學或國家級的高等科學文化暨專業機構 (Etablissement public à caractère scientifique, culturel et professionnel -EPSCP)

 在法國公立高等教育體系中,比學士學位更高一個級別的國家學位是稱為"MASTER"的碩士學位,其學成分為兩年,第一年簡稱"M1",第二年簡稱"M2"。碩士學位的入學採書審制,所有已經取得學士學位(Bac+3)的學生,包括外國生,都可以依據各校各系所之招生規定,準備申請資料於限期前遞件。

 

☝️ 法國公立大學提供兩種不同類型的碩士課程:

 - 研究型碩士(Master recherche):專注於研究,以及為碩士後進入博士班攻讀的準碩士生進行先期學術訓練。

- 職業型碩士(Master professionnel):旨在為日後的準碩士提供職場所需的知識和技術,尤其透過到企業實習以增強學用同步的強度。

 

(二) 私立高等專業院校

 此外,還有許多私立高等專業院校(商學院、工程學院、管理學院、設計學院、傳播學院、政治學院、電影學院、文化管理學院等)提供Bac+5水平的課程,並授予 « 各自所稱 »的碩士學位。這裡的意思是,在選擇上必須注意 :

- 您所選擇的學校系所與文憑,是否為法國政府所承認 ?

- 您所選擇的學校系所與文憑,是否為我國教育部所承認?

- 您所選擇的學校系所規模是否夠健全 ? 師資是否夠格 ?

- 您所選擇的學校系所排名是否在前面 ?

- 您所選擇的學校系所是否受到業界的信賴 ?

 

☝️ 法國私立高等專業院校提供的碩士課程非常廣泛,與就業市場的連結性強、密,是其特色。

 

☝️ 在尋找私立高等教育碩士課程時,會遇到不同的碩士課程名稱,看似相似但可能會讓人感到困惑。在確定最適合自己喜好的課程時,需要先了解以下兩種不同的學位:

 

- Mastère spécialisé(專業碩士):通常是由法國工商總會(CGE)設立,招生對象是已持有Bac+4學位或具有3年職業經驗的學生,或具有Bac+5學位的一般科學生。

 專業碩士旨在為未來的畢業生提供高級專業知識。主要授課語言是法語,但會要求同學加強外語,包括英語以外的其他重要外語。

 專業碩士學位很是受到招聘者的青睞,因為其課程通常符合企業的基本需求。

 完成專業碩士課程後,學生獲得相當於Bac+6的學位。

 

- Master of Science(理學碩士):這個來自英文的名稱,課程的設計與前面的<專業碩士>相類似,但具有更多的國際化和學理導向。

 理學碩士主要招生對象是國際學生。主要授課語言是英文,至於學生的法語能力,則不太要求。

 在課程設計上,理學碩士有一年制的、兩年制的兩種。不過,兩者都有半年實習的規劃,以期收到學、用合一的效果。

 理學碩士畢業生的一個嚴重弱項是普遍法語太差,以致畢業後在法國境內入職不容易。

 還有一個痛點 : 理學學士較貴。名校,更貴。

 

📌 如何申請入學碩士課程?

 

☝️ 要進入碩士課程的第一年(M1),您必須首先獲得Bac+3學位,例如:

 - LICENCE (一般學士學位)

- LICENCE PROFESSIONELLE (職業學士學位)

- BACHELOR

- BUT - Bachelor Universitaire de Technologie (科技大學學士)

 

☝️ 碩士入學多採書審制。不同的碩士有不同的錄取條件。申請策略上,只要能展現您價值的重要文件,基本上都可以拿出來做為您申請材料之一部分。諸如 :

 - 學士學位(Bac+3以上),是基本文件

 - 在學成績單

- 工作證明

- 法語能力證明

- 英語能力證明

- 國際移動力證明

- 個人履歷表

- 申請動機信

- 獎助學金證明

- 專業證照

- GMAT...

 

☝️ 特別說明 :

 1) 對於外國學生,公立大學碩士的法語最低要求標準是 : B2。但必須知道,每個專業各自有不同難度的專業法語詞彙、專業表達方式,要想駕馭得住,光靠法語中級B2的程度那是遠遠不足夠的。

 2) 某些非常特殊的課程(例如藝術課程)通常要求提交作品集,其中包括個人作品和個人創作計畫。經過評審委員會的海選後,再入圍進行面試。

 3) 根據不同的學校、不同的學成,對候選人的甄選過程可能會更加嚴格。特殊學校可能更具競爭性,並可能要求其他評估方式,如入學考試或筆試和口試。

 

☝️ 完成碩士課程第一年後,進入第二年(M2)。然而,這不表示兩年之間會自動升級學。相反,也可能需要進行嚴格的選拔。選拔標準包括審查您的研究計畫以及面試。

 

📌 碩士課程的授課方式和學習評鑑

 每個碩士課程都有自己的課程規劃和評鑑設計。通常,課程由不同級別的教師和教授進行授課。然而,行業專業人士和相關領域的專業人士,也可能獲邀參與課程,提供演講和研討會。

 

☝️ 在這些課程中,您將有機會參加不同類型的教學:大型講座(CM)、導師指導的小組研討(TD)和實務操作(TP)。

 

☝️ 碩士課程的主要目標之一是提供全面的培訓,結合理論和實踐,並根據不同的培訓節奏進行設計教學制度,包括 :

 - 全日學習制 (formation initiale)

- 企業建教學習制 (Formation Alternance)

- 在職學習制 (Formation Continue)

- 遠距教學制 (Formation à Distance)

 

☝️ 為增加準碩士生日後的職場競爭力,大部分具實用性質的全日制碩士學程也都會要求學生在學年中加選實習學分。在全日學習制中,通常會安排兩年內的多個實習期,以應用您所獲得的理論知識。

 

☝️ 通常,學習成果的評估是通過部分考試或持續性評鑑來完成的。碩士課程的完成還取決於論文或實習報告答辯中的成績。

 

#法國語言學校 #法國國立大學碩博班 #法國國立美院 #法國公私立音樂學院 #法國工程師學院 #法國公私立高等設計學院 #法國影藝學院 #法國高等商業學院 #法國時尚精品管理學院 #法國餐旅管理學院 #法國廚藝學院 #法國各業種CAP證照 #法國公私立高中 #法國各級交換生